□張月
  在埃及首都開羅待久了,我發現除地鐵外,小巴是本地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。剛來開羅的外國人對這種交通工具大都無力把握,因為它的出現地點和時間實在無法預測。我們曾開玩笑:傳說中的小巴,只出現在某個月圓之夜。
  開羅小巴不像大多數國家的公交車,有著固定的編號並代表固定的線路。那該如何等車呢?首先要做一下功課,對小巴固定線路瞭然於心。本地人對小巴的線路瞭如指掌,在線路上等著就行,隨叫隨停。看著他們篤定的樣子,真心令人羡慕。
  另一個讓外國人匪夷所思的問題是,小巴沒編號,如何知道經過的小巴是否開往自己的目的地呢?後來我才知道,本地人和司機似乎掌握了一種完全無障礙交流的“啞語”,等車的人在路邊打手勢,如果在小巴線路上,車就會停,如果不在,就揚長而去。
  兩隻手搭在一起組成一個三角,意思是要去金字塔;右手前伸手指彎曲左右搖晃,是要上環路;“六”字形是要去吉薩區……司機看到路邊人的手勢,會做出回應,大拇指朝上就是去,大拇指朝下就是不去。
  有時候,我還能看見小巴車頂坐人的“奇景”,而那車頂上坐的一定是司機的朋友或親戚——當車上沒有座時,司機會讓自己的朋友或親戚坐到車頂上,給陌生的乘客騰出座位。我們看著都覺得很危險,但上面的人卻很高興,帶著燦爛的笑容沖我們大喊:“Welcome to Egypt(歡迎到埃及來)!”
  小巴司機開車基本屬於不太要命的那種,所以小巴也成了開羅的一大“馬路殺手”。還有一點不得不吐槽,那就是小巴的開車時間。埃及人有很多優點,但絕不包括守時這一條。我問本地同事麗麗小巴的時間,她答了倆字:“隨便。”我一聽,又沉重地問:“所以,等車要看運氣,是不是?”她同樣沉重地點了點頭。(來源:《環球》雜誌)
  (原標題:開羅小巴坐車全憑運氣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d11ddqq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